對古文化很著迷的女孩,這次用馬雅曆探索自己--資資


我覺得學習知識有幾種方法,聽課是最快速獲得該領域專家經驗值的一種方式。這星期日聽一堂不是教學的課程,而是古文明的應用課---就是BE夥伴可愛和涵婷主辦的課程 《馬雅曆法-了解你的天賦特質》,對於這堂課很有感,可能剛好是接續在星期三的另一堂線上課,用在日治時期的滿州人為例,討論我是誰?這個大問哉時的sign,為什麼用這個說法,我想可能就是因為我的主圖騰的關係了…。

過去本來就對於古文化很有興趣,想到日本當然就是看古墳、到復活節島看摩艾,也想要去秘魯看看馬雅文化,當然還有金字塔等等等。馬雅文化當然就學馬雅人對於數字的看法,會對這個有感,又要牽到我的另一堂課-日本文化與生活 這堂課的關係,在和同學們分享以農曆的時節時,也感受命名的不同,怎麼樣都覺得有趣,古代人怎麼那麼有觀察力能這樣命名,命名也和民族性很相關。還7月25日是馬雅的除夕,所以這天生的人竟然是沒有上輩子的,好酷!當然各族用的曆法不同,例如平埔族的新年也是在7月……。對比不同文化間的曆法也很有趣。

談到調性,馬雅人的數字用點,點到4,就覺得累了,所以就用橫線,所以一點、兩點、三點、四點與橫線家族有自己的特性。從家族特性就可以讓人理解,為什麼有人愛獨立,有人愛人陪,有人很像柱子很可愛、有人天生愛服務、有人適合當橋樑。當我們用個性形容時一個人時,立馬連想到很不一樣,但透過數字家族說明,又可以把個性具體化,似乎在和別人的連結上,就可以更知道怎麼同理別人和其它人相處。

從13個調性到20個圖騰,當然後面還有支持的力量等等,大家與生俱來都有這些樣子,只是因為哪些性格比較明顯,所以要修習的功課也都不太一樣。覺得這個方法特別的地方是在於瞭解、發展與突破,因為五個圖騰都有各自位置上的代表,關於自己挑戰的課題,還有挑戰後就能成功的力量,我覺得用“力量”來說明圖騰,很有激勵感,就是不是已經被限定,而是知道自己的邊界,而選擇跨域。

接著,小小的回到自己身上,我的主圖騰是紅月,總之就是對於情緒的流動和感受很敏感的我,很會讀空氣。但因為情緒流動力,也會受影響,也常會生氣,相對的,也很莫名的就會感同深受,在很多當下就莫名的想哭之類的,像在講一些案例,就哭了(台下的同學們應該很莫名= =)。而白狗圖騰就是支持我的力量,特性就是幫助別人,都不把自己的事當事,都先做別人的就對了。其實想想,也覺得很好笑,所以自己的課是在哪裡就可想而知了。有趣的當然還有我其實很不喜歡用的能力,也是我具有的能力…。總之,瞭解自己就是在看到自己的可以發展的方向,進而突破。

最後,就是要聚焦在可愛和涵婷兩位主角身上了,之前很久就聽聞可愛的大名,但其實都沒機會講話,這次可以近距離接觸真的覺得很棒,可愛的黃星星也一直在發揮指引的作用,和可愛說話也覺得非常的溫暖,雖然只有兩個小時的課程,卻可以讓我已經從零到具有基本馬雅曆知識(拍手)。而涵婷這個厲害的女孩老師總是很有活力的舉辦不同的活動,從自己的需求進而到幫助別人分享給別人,這也是種棒的力量。

在此刻,還能在這麼舒服的教室空間太棒了!因為疫情,這堂課之後再開課的時間也還不確定,能夠學習到真是種緣份啊!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@templatesyard